涉事单元楼 涉事单元楼

  小区物业:

  2017年就发现该业主在破坏楼板

  那么,对于该业主的行为,小区物业是否知情?据小区业主介绍,事发后,物业工作人员已在业主群内发布了关于此事的情况说明。说明中提到,早在2017年,物业中心就发现该户业主在破坏楼板,欲从楼下商铺直接安装楼梯进入室内,发现此问题后,物业就发了整改通知书停工,因此该业主一直处于停工空置未装修状态。由于前几日出现渗水问题,才让该业主到项目配合处理。物业工作人员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了此事。

涉事单元楼涉事单元楼

  执法部门:

  要求业主在11月15日前恢复原貌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后,属地街道城管大队、辖区派出所等均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发现室内部分楼板被破坏,相应的梁柱等结构未有破坏。目前相关执法单位已责令该业主在11月15日前恢复原貌,之后将进行验收,红星新闻记者也从高新区石羊街道执法中队了解到,事发后,执法中队到现场进行查看,并向该业主开具相应的执法文书,“要求其拆除,并恢复原样。”并立案调查,该业主也表示将进行恢复,“若近期仍未恢复,执法中队将继续要求进行恢复。”据执法中队工作人员介绍,该业主除了破坏楼板外,还存在违规搭建阳光房等情况,总计违建面积40平方米,“类似情况并不多见,业主打穿楼板这种行为也是违法的。”

  业内人士:

  楼板是传递柱之间水平力的结构构件,不能拆除

  那么这么做是否会对房屋承重结构产生影响?

  对此,据一位建筑行业业内人士表示,楼板是传递柱之间水平力的结构构件,抗地震作用下水平力的结构构件绝对不能拆除。

  据一位结构工程师介绍,一般房屋底部受地震力影响最大,房屋装修时不得改变房屋主体结构。该房屋共22层,据经验判断应该为剪力墙结构,剪力墙、结构柱梁等不允许随意拆除。

  他表示,楼板主要起传递荷载作用,可视情况进行局部拆除(拆除前需原设计单位复核同意)。对剪力墙、梁柱等造成破坏,整栋楼的受力将发生变化,在地震力作用下,房屋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图片中显示,该业主已将一二层打通,根据所提供的图片初步判断打通部位为楼板及用于承受传递填充墙部位荷载的暗梁。若其他业主对此产生担忧,可协商该业主进行恢复,也可上报房管局,聘请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并出具整改意见。

  同时,该结构工程师也提示:业主在装修之前,不能私自破坏房屋的梁、板、墙、柱等原结构,以免对房屋安全性产生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摄影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