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收集个人信息,伪造申请表,申请工商营业执照3000余份。11月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今年9月,自贡警方在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时,在对嫌疑人进行调查过程中发现了这一案情。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据警方透露,嫌疑人张某露从网络收集信息,然后伪造申请表等信息,到成都某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目前已梳理其在该区办理营业执照3000余份。从该案中,暴露出该区市场监督部门在登记注册时对提供资料真实性不进行审核,事后对办理营业执照的企业监管不力的问题。

  就目前各地查获的多起相关案件情况,11月6日,四川多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对打击非法买卖、出租、出借个人银行卡、电话卡的“断卡”行动进行再次部署。

图据IC PHOTO图据IC PHOTO

  据四川省公安厅通报,这一“断卡”行动自不久前开展以来,截至10月30日,全省抓获贩卖“两卡”犯罪嫌疑人963人,挖出涉案行业“内鬼”21人,打掉贩卖“两卡”团伙109个,收缴银行卡1660张、对公账户29套,电话卡4.9万张,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但是,当前全省涉案银行卡、电话卡问题依然较为突出,通讯、银行等行业存在业务风险和漏洞,对物联网卡的管理有待加强,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一些在校学生、农民工等辨别是非能力差,仍有人在诈骗团伙的利诱下将个人“两卡”出售、出借、出租。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