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世勇刘光明申巧容

  今年8月7日凌晨4点,随着华蓥市公安局民警在广邻高速华蓥西收费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郭某、唐某等人,在其车辆的座套中搜出冰毒,一起省公安厅督办的毒品目标案件“5·06毒品案”成功告破。

  近日,华蓥市公安局通报称,这是该局通过“集群打零”破获的一起系列运输贩卖毒品案,全案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0余名、吸毒人员60余名。

  
  群众举报
  
  警方发现吸贩毒团伙

  今年5月6日,华蓥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居住在华蓥市双河街道杜家坪的何某长期贩卖毒品冰毒,每隔7至10天就要从成都、南充等地带回一定数量的冰毒,然后在华蓥、广安等地贩卖。

  华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立即对犯罪嫌疑人何某展开秘密侦查,发现以前是何某的两个帮手在帮助其贩卖冰毒,而目前则是一个绰号叫“李三”的人员在帮助其贩卖。警方同时还发现,何某与华蓥市的大量吸贩毒人员均有密切联系,贩卖毒品的数量较大。鉴于案情重大,华蓥市公安局立即将案情逐级上报至广安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被省公安厅确立为省级目标毒品案件进行督办。

  “5·06毒品案”专案组成立之后,确定了“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捣窝点”的战略目标。在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指导和领导下,华蓥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对“5·06毒品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开展扩线侦查,及时掌握涉案犯罪嫌疑人的动向和交易情况。专案组民警将传统侦查方式与现代侦查手段相结合,对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面进行研判,发现该案涉及的吸贩毒人员多达50多名,而这个贩毒团伙中的人员分工明确,每天有数十人在该团伙成员手中购买冰毒、马古等毒品进行吸食。为尽快查获全案,办案民警对每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常住地址、个人身份、活动轨迹、落脚地点等进行了详细调查,并弄清了这些犯罪嫌疑人运输和贩卖毒品的方式、路线等,为专案组收网赢得了先机。

  
  全面收网
  
  汽车座套中搜出毒品

  7月17日,华蓥市发生一起意外事件,而这起意外事件的当事人,恰好是涉毒犯罪嫌疑人何某与其下线的中间联络人。为了防止打草惊蛇,专案组与华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办案,对这名中间人的上线——重庆孙某进行侦控,并通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印证了何某等人长期贩毒的事实。在随后的工作中,专案组进一步掌握了何某等犯罪嫌疑人更多的犯罪事实,与此同时,又一批吸贩毒人员进入专案组民警的视线。

  半个月后,受意外事件影响而沉寂的何某以为风声已过,又开始活跃起来,准备到成都购买毒品。华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决定于何某在成都购买毒品后就对其全面收网。8月6日,华蓥市公安局组织30多名警力,兵分多路对何某等人进行围追堵截。当晚10点多,两个跟踪何某的专案小组待其在成都交易完毕后,一前一后跟踪何某至华蓥市。同时,两个拦截组在广邻高速华蓥西收费站和石岭岗收费站进行拦截,1支机动组待命随时支援。

  8月7日凌晨4点左右,何某的车辆缓缓驶出华蓥西收费站,早已在此待命的拦截组和跟踪组对其车辆实施前后夹击,当场将何某、郭某、唐某等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在现场长达3个多小时的较量中,民警在何某的车辆座套中搜出冰毒。与此同时,华蓥市公安局其他抓捕小组民警展开了对涉案吸贩毒人员的抓捕行动,先后在华蓥、成都、重庆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吸毒人员60余名。现场缴获冰毒100余克。

  至此,由省公安厅督办的毒品目标案件“5·06毒品案”成功告破。

  ◎名词解释

  “集群打零”:以打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零包贩毒案为重点,通过开展专项工作,积极探索形成适应本地毒情特点规律的零包贩毒团伙集群打击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建立缉毒集群打击工作体系。通过集中打击,查处和收戒一批吸毒人员,摧毁一批制贩毒团伙和毒品走私、中转集散、分销团伙,进一步遏制毒品违法犯罪高发势头,有效抑制毒品供需,大力萎缩毒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