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气象局的消息,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总体比较频繁,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强。

  四川有秦岭“一夫当关”,今年冬天是“暖冬”还是“寒冬”?根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的预计,受拉尼娜等多种气候因子的综合影响,初步估计今年冬季全省气温接近常年值。

  不过,考虑到过去六个冬天里的四川气温都是偏高于常年值,今年这个冬天可以感受到久违的寒意了。

  ↑图据@中国天气微博

  11月4日,中国气象局举行11月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专家表示按照目前的业务监测指标,到今年冬季可以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我们初步判断是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中国气象局表示,根据会商意见,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总体还是比较频繁,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强。会上提到,西南地区的东部,还有江南西部,冬季会出现阶段性的雨雪天气。

  “发布会上说到的‘西南地区’,主要是指的贵州省。”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她介绍,受拉尼娜等多种气候因子的综合影响,初步估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四川省气温接近常年值,“具体来说,川西高原、攀西地区气温偏高,大约0.5~1℃,盆地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成都所在的盆地西北部和盆地中部、南部较常年偏低0.5℃。”另一方面,盆地西北部、中部、南部这些气温偏低的地方,降水要偏多1-2成,盆地区域地区偏少1-2成。

  不过她也指出,相对来说,今冬后期的冷空气活动要强一些,“隆冬(1月到2月上旬)川西高原北部、盆周西部和北部的高海拔地区发生低温雨雪天气的概率比较大。”

  记者在省气候中心气候评价室查询后了解到,此前六个冬季里,四川的气温较常年都是偏高,上一个冬天(2019年12月-2020年2月)四川省平均气温7.0℃,较常年偏高1℃,2016年12月-2017年2月份的那个冬季甚至偏高1.4℃。

  往上追溯到第7个冬天(2013年12月-2020年2月),四川省的平均气温才出现过偏低的情况,较常年偏低0.1℃。

  因而,尽管预计今年冬天四川气温与常年接近,但是对于经历了六个“暖冬”的人们而言,今年冬天的寒意可以说是久违了。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