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跃 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11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松潘县公安局获悉,松潘警方近日破获5起系列盗窃成西铁路施工基建物资案,抓获了10名犯罪嫌疑人。

  正在建设的成都到西宁铁路对拉动当地经济及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然而,2019年12月以来,不法分子数次盗窃变卖成西铁路松潘段建设基建物资。短短20天内,多人结伙、交叉作案5次窜入中铁十四局施工隧道,将价值35万余元的钢筋、钢板、电缆线悉数盗走,不仅间接造成施工方损失近百万余元,还严重阻碍了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

  松潘警方专案组民警通过现场勘察,摸排走访,调取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科学分析研判,对案件进行串并侦查。于3月初成功锁定米某某、李某等9名本地籍男子和1名外地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11月9日,随着最后1名犯罪嫌疑人在汶川县被当地警方协助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至此,这个集盗、运、销为一体的盗窃铁路物资团伙被警方连根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