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啥不一样?

  这次这批964.5亿元资金是中央下达给四川的直达资金,四川再下达给全省各市县。四川省财政厅国库处有关人员说,他们只是当了一次“过路财神”,“愣是看着钱从中央下达过来,又‘嗖’地一下直奔市县基层去了。”

  这个在四川财政史上是前所未有,在全国财政史上也是个重大创新。

  好玄乎!感觉不太明白呢。(别着急,此时四川在线记者产生了和您同样的感觉)让我们请四川省财政厅有关人员给大家“科普”一下吧!

  财政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财政资金事关国泰民安,受到严格的法律监管和规章制度约束,每一笔钱的下达都是非常有“讲究”的。

  据他介绍,中央资金下达常规程序,需要先有政策依据,再由中央把资金指标切分给各省,各省再切分指标到各市,再到各县……从中央到县上,一路“切”下去,“平均要耗时一个月。”该工作人员说。

  按这次直达资金类型看,中央下达四川抗疫特别国债351亿元;特殊转移支付共支出334亿元;正常转移支付共支出259.5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务限额(新增地方赤字)20亿元。

  正因为财政资金分配和下达有这么多的“讲究”,才更能凸显这次“直达资金”的特殊性。

  到底什么是“直达资金”?

  5月下旬,政府工作报告作出新增两个“1万亿元”安排——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国务院常务会明确提出,要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确保有效使用的特殊机制,让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党中央、国务院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政策,也是国家宏观调控方式的重大创新。

  对此,再打个比方(这个可是四川在线记者独家想到的哦),直达资金下达,就像是从北京修了一条高速路联通了四川县城,中央财政资金不再“跋山涉水”,可以通过这条高速路直接“送到”各县城,而四川省财政厅只是高速路上的一个“服务站”,送资金的“车”来了,最多只能“稍事休息”,然后即刻出发,这也是为什么四川省财政厅对此自称是“过路财神”。

  直达时间也有规定,中央要求到市县最长不超过10天,今年,四川省财政厅平均只用了7天。(够快吧!)当然,这背后是四川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加班加点的努力。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回忆,今年6月30日晚,全省财政系统超600人同时在线,进行直达资金指标导入以及接收、分配下达等工作,他们的汗水和付出是速度助推器。

  直达到得快,用得也快。截至11月11日,全省共支出806.5亿元,全省支出进度为83.8%。其中,省级财政支出6亿元,支出进度81.4%,市级财政支出153亿元,支出进度83.1%,县级财政支出647.5亿元,支出进度83.9%。拥有全国第二大资金规模的四川,支出进度在全国各省(市、区)排名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