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1月14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交通运输部近日批复了四川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同意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高原山区公路建设创新,推动公园城市交通绿色发展,提升交通防灾减灾体系韧性,车路协同技术发展,推进交通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等6个方面开展试点。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成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就是要在重点领域、急需领域或关键环节实现率先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全面带动交通强国建设。2019年底,我省被选定为交通强国第二批试点省份。我省结合聚焦资源较为富集、区位优势明显、数字经济发达、自然灾害频发和生态功能突出等特点,提出了6个方面的试点任务。

  交通运输部批复要求,力争在推动跨区域服务一体化、高原山区公路多元可持续投融资模式创新、交通出行结构优化研究、交通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智慧高速全路段车路协同技术应用、交通文化传承发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据了解,对于纳入强国试点的任务,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专家给予指导,并在相关“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中加强支持;在试点任务实施完成后,将进行考核、成果认定、宣传推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