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灾中的村落

  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11月16日,距四川宜宾叙州区泥溪镇8.18特大洪涝灾害已经过去3个月,泥溪镇嘉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华斌依旧在忙碌着灾后重建相关工作,准备村道的恢复。17日,他将接受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在这次防汛救灾工作中,51岁的刘华斌充分发挥防汛救灾党支部主心骨作用,确保了嘉定村2000余名受灾群众安全度汛,无一人伤亡。

  逐户宣传

  200余人300万元财物提前顺利转移

  刘华斌和救援人员商量救援计划

  今年8月15日,刚刚参加完镇防汛减灾安排部署会,刘华斌根据水位预测高度,立即来到岷江边的新开坝、嘉定坝现场勘测、划线,根据不同地势情况制定分级撤离方案,组织清点全村救援物资,提前做好迎战洪峰物资准备。同时,刘华斌组织村组干部逐户开展宣传工作。8月17日,嘉定村提前转移人员200余人,转移土烟、电器、农作物等价值约300万元。

  “根据多年经验和值班期间的的密切关注,我估计洪峰可能快来了。”8月18日凌晨4点,轮流值班2夜的刘华斌发现水位上涨十分迅速,便通知村上所有工作人员,立即开展转移行动,同时向镇领导报告水情,预报洪峰提前来临。和预测的一样,当天,泥溪镇遭遇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大洪灾。

  该村在洪灾中成为孤岛

  孤岛撤离

  他将党旗插在村子最高点

  新开组是嘉定村地势最低洼的一个组,因水位迅速上涨,成为了孤岛,500余名群众被困。此时,刘华斌将党旗插在了新开组最高点,同时带领党员先锋队员迅速组织被困群众到防洪台,并不断用大喇叭喊道 :“党委政府正在努力对大家进行救援,大家不要慌,你们全部安全了,我再走!”

  抗洪救灾中的刘华斌

  在刘华斌和救援力量的组织下,现场秩序从慌乱变得有序起来。他在尽力稳定群众情绪的同时,与救援队伍保持联系。对于那些困在家中,还未到达转移点的群众,他就带队涉水前进,用人背、船运的方式转移25名群众至防洪台。最终,嘉定村所有群众安全度汛,实现了零伤亡的目标。

  “刘华斌同志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支部书记的顶梁柱作用,稳定了现场群众的情绪,让群众有了主心骨,深刻诠释了党在哪里,主心骨就在哪里。”这是当地村民和政府对他的评价。因全身心投入救援转移群众工作中,刘华斌无暇顾及自己家中的救灾情况,导致自家价值10多万元的名贵药材因转移不及时全部损失,只抢回了电脑和村上历年来保存的珍贵资料。

  灾后重建

  仅用1天半走遍全村 全面统计受灾情况

  洪水退却后,刘华斌只经过短暂休整,就再次投入到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中,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受灾群众吃、住问题,刘华斌始终奔波在村上、安置点。

  组织村上群众自主清淤、安排人员清理主干道、宽慰安置点群众情绪······事情虽多,但刘华斌始终坚持着。在他看来,只有嘉定村恢复原来的美丽富饶、嘉定人民生产生活重新走上正轨,他才能放心。

  刘华斌夜晚转移群众

  8月27日,为保障泥溪初中师生按期开学,刘华斌又积极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安置点群众投亲靠友和租住房屋。群众对刘华斌的所作所为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均十分支持工作,16户51人回家居住,对于确实困难的群众,刘华斌又召集村两委成员商议将他们安置在党群服务中心,在保证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腾出空余房间安置14户42人。

  随后,刘华斌迅速落实上级要求,统计嘉定村灾情,仅用1天半时间就走遍全村,全面统计受灾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在灾后恢复重建中,他带领嘉定村两委及村民全力配合水、电、气、通信设备等恢复及道路抢修工作,始终坚持不等不靠,带领群众、志愿者们清理道路淤泥,用极短的时间实现了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