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建立健康证明互认机制。今年2月上旬,相关省领导带队,赴浙江、广东等川籍农民工主要务工地,就疫情期间川籍农民工返岗务工相关事项与当地省份达成共识,先后与10个省(市)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随着疫情防控逐步趋于平稳,我省还将健康证明的有效期由3天延至14天,进一步畅通农民工健康返岗复工路。

  健康证明让农民工返岗安心,企业用人放心。内江籍农民工李红英现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沙工工业区一家医疗用品公司上班。她也是通过免费健康服务取得健康证明后,在2月20日坐上政府组织的专列返岗。她说,知道专列上的人也进行了健康检查,自己坐车也放心。

  李一漫介绍,为了促进农民工平安顺利返岗,除了健康证明外,我省还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在全省建立返乡农民工务工就业意愿调查制度,组织专人走村入户,摸清返乡农民工的人数和务工意愿。成立了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坚持疫情防控和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一起抓,全力保障农民工转得出能就业。开展“点对点、一站式”送农民工安全返岗的“春风行动”,让疫情下的农民工返岗“出得了家门上得了车门进得了厂门”。

2月9日,我省“春风行动”全面启动。蓬溪县169名农民工经过健康检查,乘专用客运车到广东省各地返岗。 衡昌辉摄  2月9日,我省“春风行动”全面启动。蓬溪县169名农民工经过健康检查,乘专用客运车到广东省各地返岗。 衡昌辉摄

  据省人社厅统计,截至9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2528万人,同比增加3.4%。1-9月,全省劳务收入累计达38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6.3亿元,增长8.7%。

  我省以有效转移输出农民工的实际行动,助力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