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马高速长172公里,全线双向4车道,全线桥隧比高达86.5%,其中隧道占总里程51%

  ●狮子坪隧道位于理县古尔沟镇,全长13.15公里,是我省在建高速公路第二长隧道

  ●远期,经汶马高速向西、西北,可形成连接西藏、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11月16日上午,汶马高速狮子坪隧道实现双向贯通。作为全线最后一个控制性节点,狮子坪隧道的贯通为汶马高速年底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狮子坪隧道位于理县古尔沟镇,全长13.15公里,进出口海拔2600米左右,是我省在建高速公路第二长隧道,是全国在建涉藏地区高海拔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开工以来,已历经5年艰苦建设。

  隧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四川交投藏高汶马公司与施工单位联合西南交大、成都理工大学,研发应用新工艺、新材料,安全顺利通过大变形开挖段落。由于进场施工需横跨狮子坪水库,汶马高速修建单跨353米隧道桥,在隧道中部开辟施工作业面。该桥为全国最长民用重载索道桥,仅索道桥施工就用时1年,通过索道桥第二年完成施工横洞施工,第三年才到达主洞施工。

  汶马高速长172公里,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映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区以东,全线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全线桥隧比高达86.5%,其中隧道占总里程51%。2019年底,汶马高速部分路段通车,实现四川所有市州政府所在地通达高速的历史跨越。汶马高速全线通车后,从成都绕城出发,经都汶高速、汶马高速可直达马尔康,全程仅需 3.5小时。

  远期,经汶马高速向西、西北,可形成连接西藏、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成为四川融入“一带一路”的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