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镇党委书记何向东万胜镇党委书记何向东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这个真的是我们全镇上下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荣誉,我们共同经受了特大洪水的考验。”日前,四川省公示了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省级表彰拟表彰对象,眉山市仅有两人入选,其中之一是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党委书记何向东。

  这位1986年出生的“85后”年轻女书记,在今年8月,面对洪灾巾帼不让须眉,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昼夜奋战10余天,筑牢了万胜镇抗洪救灾的“红色堤坝”。

  “能获得这个奖,很意外,也很荣幸。”何向东说。

  回想起8月11日晚的那场特大暴雨,何向东以“五十年不遇”来形容。从当晚10点开始,1小时内降雨量达314毫米,位于上游的2个水库降雨量突破440毫米、持续溢洪,2小时内,镇内所有主干道便被洪水淹没,万胜镇一下成了“孤岛”,上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空前威胁。

面对险情,何向东集结民兵作动员讲话面对险情,何向东集结民兵作动员讲话

  面对救援力量进不来、镇内群众出不去的“孤岛”灾情,何向东当机立断、多方协调,于当晚11:30前就集结起一支由镇村干部、民兵、消防、派出所、蓝天救援队等120余人组织的救援突击队,凌晨前冒雨赶赴6个受灾点开展紧急救援。

  作为党委书记的她坚持靠前指挥,到最不愿意转移的群众家去做工作,到积水最深的地方去搞救援。

  当时,万胜镇万光村16名群众被困,但由于水位过高、光凭人力难以救出。何向东想尽办法调来一辆大卡车,带领13名干部一起跳上车厢押车增重,在漫过腹部的水中将最后一批群众安全转移,确保了全镇1771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人转移出来了,安置却也成了问题。面对场镇内涝、场地有限、99名群众亟需集中安置等救灾工作瓶颈,何向东连续奔波三天两夜,几乎一眼未合,积极与本地一所学校对接、排查次生灾害、安抚群众情绪,最后成功将学校争取为临时安置点,并落实专人定点送食送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