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农村公路的样板——生态旅游环线

  “修好农村路,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和卖果难,更畅通了村民的致富渠道,如今,全县农村居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9万余元,全县每8人就拥有一辆小汽车。”说起丹棱农村公路带来的变化,丹棱县委主要负责人自豪不已。

  自驾车辆行驶在丹棱农村公路上

  公开资料显示,通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丹棱县连接各乡镇县道、乡道以及重要景区的公路全部实现了水泥或沥青硬化,全县乡镇、行政村通达率和畅通率均达到100%,农村公路高等级铺装路面公路比例达到95%以上,居眉山第一。

  自驾车辆集结待发

  公路带动,丹棱晚熟柑橘、茶叶、优质李子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扩大到15万余亩,2019年丹棱水果产量达到28万吨,产值达28亿元,“天府橙都”“中国不知火之乡”品牌声名远播。

  放眼四川,丹棱的农村公路变脸和升级不是个案,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四川省农村公路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总里程达到29.1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尤其是“十三五”期,四川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4万公里,解决了181个乡镇和684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分别占全国的74%和21%,2019年四川更提前一年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交通兜底目标。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还积极开展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累计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0个,省级示范县45个,示范县总数位居全国第一,通过大力实施贫困地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和美丽乡村路建设,全省有效盘活了贫困地区资源,带动了一大批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打造了一批示范路、美丽路,不仅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和财气,更大幅提高了贫困地区教育和医疗保障水平,海量的城市文明和基本公共服务等随着交通的改善逐步向贫困地区纵深覆盖。

  “近年来,四川乃至全国的农村公路状况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截至2019年底,我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420万公里,连起了村和村、乡和乡,今年,全国基本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全面完成了‘两通’这一脱贫攻坚兜底性任务。”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社会已进入机动化时代,百姓乐于开车自驾游,值此时刻开展“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让更多群众驶入乡村路、畅游乡村美、品味乡村情,充分感受“路成就、路文化、路价值”,把农村脱贫攻坚的故事和农村公路的新变化传播出去。

  据悉,“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主题宣传四川站活动将持续四天,自驾爱好者结束丹棱活动后,将奔赴乐山市井研县和宜宾市屏山县。

  从成都平原的最南端穿行至乌蒙山区,自驾爱好者们将一路领略并传播四川农村公路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