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近日,对于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全县计划生育节育手术后遗症者一年一检的建议》,四川雅安市宝兴县卫健局予以回应并通过官网公开了回应内容。

  宝兴县卫健局介绍,按照《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的通知》要求,县级鉴定每年组织一次,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鉴定并成立至少5人的县级鉴定专家组,一般专家组鉴定费用按300元每人收取,申请人应当预先缴纳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费。经鉴定属于并发症的,鉴定费由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经费列支,申请人已预缴的鉴定费应当予以退还;经鉴定不属于并发症的,鉴定费由申请人承担。如果当年申请鉴定的人数少于5人,原则上当年不组织鉴定,因为计划生育手术后遗症鉴定涉及多学科的,申请人过少组织实施难度大,无法达到鉴定的要求。

  宝兴县卫健局罗列了4项需要的鉴定材料:1。申请人提供身份证明、婚姻证明复印件。2。并发症鉴定申请表。3。医疗机构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证明。4。申请鉴定人需要提供近三年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诊疗记录及三人以上无直接利害关系的村组知情人情况证明、村(社区)情况证明、乡(镇、街道办事处)计生办调查证明。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5年,浙江平湖市林埭镇人大官网公布的《关于加强对结扎后遗症人员关心、关爱的议案》提到,在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初期,许多育龄夫妇,响应国家号召,实行计划生育,通过上环或结扎手术实现节育。在当时医疗条件和设备技术的限制下,许多地方特别是在农村留下了较多计划生育结扎后遗症。尽管事情已过30年了,但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仍显突出,十分棘手。

  这份议案还称,针对计划生育结扎后遗症问题,政府虽已出台了相关补助标准(每人每月100元)和相关医疗费用全额报销等优惠政策,但距现代社会要求相差较大,标准偏低。许多病患者诉苦:“我们当初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去做了计划生育结扎手术,谁曾想到会留下后遗症。由于长年病痛,我们都无法正常工作生活。家里有老有小,又没有其他养老金,生活条件困难,看病都借不到钱。”另有个别计划生育结扎后遗症病患者因年代久远,当时诊断结论和病历资料等遗失,相关政策无法落实兑现,情绪更是激动,多次到乡镇计生部门信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