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一年一度回家团圆

  他主动请缨加入抗疫

  年初,抗疫一战刚刚打响时,敬阳就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申请入户排查武汉湖北返温人员。为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他挨家挨户敲开守护健康的大门,体温测量、健康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指导,严格管理动态监测,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治疗”。

  一穿防护服就是大半天,敬阳尽量少吃少喝,为的就是少上厕所。有时候,半夜都会被电话惊醒,立马翻个身起床,开始工作。“有时候还要熬通宵,守着发热病人等待进一步检测。通宵完之后,还得继续上班。”

  疫情期间,医院要求合理保证医生轮休,但敬阳主动放弃休假,申请发热门诊夜班值守。很多患者一入发热门诊,就伴随着恐惧、紧张、烦躁等不良情绪,“医生,我是不是得了新冠吗?是不是很严重呢?”,每当这个时候敬阳就会细心的解释和安抚。

  为了顾全大家,却舍了小家。不能回家过年的他,只能通过电话寄托关心。“妈,爸爸身体怎么样了?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第一时间回去看你们!”因为穿着隔离服不方便接电话,入户排查回来,就立马致电家中,询问重病中父亲的情况。

  因为母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所以理解儿子的心情,总宽慰道:“你放心,你要做好自己防护。我们等你平安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