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按照“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组委会的要求,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出席此次省上的表彰大会,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又“缺席”了。“向组委会请假,我目前正在喀什执行抗疫指导任务,无法参加表彰大会。”近日,康焰向组委会请假。这已是康焰第二次“缺席”重要活动。

  2020年4月13日,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解除隔离,全队拍摄“全家福”的时候,康焰因为赴黑龙江绥芬河指导抗疫工作而缺席。队员们说,要把“C”位留给康焰,于是,留下了一张“不完整”的全家福。有人开玩笑说,把康焰的头像“P”上“全家福”。

  4个月之内,康焰第二次赴喀什指导抗疫工作。

  表彰大会结束后,四川在线记者拨通康焰的电话:“不能亲临表彰大会现场,非常遗憾。不过现在喀什更需要我。”

  相比四个月前的紧张、焦虑,这一次,康焰更淡定了。此次国家卫健委派出了包括华西医院在内的10多名专家奔赴喀什。据他介绍,目前喀什的疫情比较稳定,政府的管控力度很大,整个喀什地区一共有10多例重症患者,经过及时救治也已经陆续出院。“这一次我们除了参与重症患者的治疗之外,更重要的任务是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重症医疗队,以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其他突发状况。”完成了日常的工作任务,康焰和中山大学管向东教授等为喀什重症领域的医护人员开设了10天培训课程,涉及新冠重症患者的救治,以及其他重症患者的处置。康焰开玩笑说,以后再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最好用不上他了,那就说明这个地方的队伍强大了。

  从今年2月开始,9个月的时间,康焰一直奔走在抗疫第一线,从率队出征武汉,再到黑龙江绥芬河,再赴新疆喀什,康焰一次次奔走在抗疫的路上。“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应对各种紧急突发情况是我们的职责,我们随时都做好了出发的准备。”康焰说。

  附康焰抗疫时间表:

  2月7日——4月7日湖北武汉

  4月11日——5月16日 黑龙江绥芬河

  7月14日——9月1日新疆喀什

  10月14日——10月30日山东青岛

  11月1日——至今 新疆喀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