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悦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11月16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公告。在公布的2020年新增79个“中国天然氧吧”地区名单中,四川省有7个县(区)上榜,其中3地集中在雅安市。

  新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7个县分别是: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攀枝花市米易县、成都市大邑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雅安市名山区、芦山县、宝兴县。

  此前,乐山市沐川县、宜宾市兴文县分别在2016年和2019年入选。四川省境内“中国天然氧吧”由此增至九地。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自2016年正式启动,旨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域旅游。由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每立方厘米1000个、年均AQI指数不大于100、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基本条件的地区自愿申报,经评审专家综合评价该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旅游发展规划等情况,对符合条件地区予以认定、授牌。

  近年来,四川省气象部门大力推进生态气象监测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气候旅游资源评估,研发精细化旅游气象服务产品,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并在促进生态气候资源品牌服务地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