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梁现瑞 李欣忆 王眉灵 张彧希 徐丽莎 摄影记者 郝飞 视频记者  吴枫 徐沛东

  8个央企在川区域总部和新设子公司集中揭牌,是11月17日下午四川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的“重头戏”之一。

  集中揭牌的8个中央企业在川新设机构包括3个央企在川区域总部和5个央企在川新设二级子公司。

  分别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西南区域总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部区域总部、国家电投集团西南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三峡集团四川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中铁建融城发展有限公司、中电建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新总部、打造新地标,是央地合作在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深入推进所总结的先进经验之一。四川是人口大省、科技大省和经济大省,与中央企业有广泛合作的坚实基础和美好前景。同时,四川地处西部腹地中心,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越来越多央企将四川作为落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据点。

  事实上,天府新区正在不断汇聚更多央企西部总部。前不久,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国电建西部区域总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天府新区。而在此之前,这里已陆续汇聚中国中铁西南总部、中国交建西南总部、中国建筑西南总部和中国中冶西南总部等。正在建设的总部商务区区域,也正在不断刷新天府新区天际线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