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11月17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城的市民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异常天气现象——“焚风”。截至17日16时,古蔺最高气温上升至35.8℃,即使把厚衣服换成短袖,当地群众仍喊“太热”。

  据泸州市气象台副台长林璐介绍,古蔺城区之所以在11月达到35.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主要是当地受干热风加上地形的影响,产生了“焚风”气象。

  据了解,焚风是由于空气作绝热下沉运动时,因温度升高湿度降低而形成的一种干热风。 焚风常出现在山脉背风坡,由山地引发的一种局部范围内的空气运动形式——过山气流在背风坡下沉而变得干热的一种地方性风。在高压区,空气下沉也可产生焚风。

  林璐告诉记者,焚风属于有害天气现象。“因为湿度低、温度高,可能会使植物干枯,易发森林火灾之类的事故。高山可能会有融雪,风特别大的话也可能出现局地风灾。”

  记者从古蔺县宣传部门了解到,焚风带来的高温确实让人体感酷热,但截至11月18日晚,尚未收到相关灾情报告。

  据了解,古蔺此次高温刷新1981年以来11月中旬当地最高气温纪录。而据四川省气象台的消息,11月17日16时,达州和广安也达到了27℃、28℃。

  根据泸州市气象台预报,17日晚零星小雨,18日白天阴转多云,大部地方15℃到21℃,古蔺14℃到24℃,山区10℃到17℃。最近5天,泸州11月18日晚到19日多云间晴;20日多云转小雨;21到22日阴有小雨。本周后期,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最高气温将跌至1字头,建议公众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新闻链接

  “焚风”是啥风?

  据泸州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解释,焚风是由于空气作绝热下沉运动时,因温度升高湿度降低而形成的一种干热风,是山区特有的天气现象。“焚风,是由于气流越过高山后下沉造成的。当一团空气从高空下沉到地面时,每下降1000米,温度平均升高6.5℃。当空气从海拔四千至五千米的高山下降至地面时,温度会升高20℃以上,使凉爽的气温顿时高起来。”

  焚风在世界很多山区都能见到,但以欧洲的阿尔卑斯山、美洲的落基山、原苏联的高加索最为有名。强烈的焚风吹起来,能使树木的叶片焦枯,土地龟裂,造成严重旱灾。

  焚风有时也能给人们带来益处。程度较轻的焚风,能增高当地热量,可以提早玉米和果树的成熟期,所以原苏联高加索和塔什干绿洲的居民,干脆把它叫做“玉蜀黍风”。北美的落基山冬季积雪深厚,春天焚风一吹,积雪会在短时间内全部融化,大地长满茂盛的青草,为家畜提供了草场,因而当地人称它为“吃雪者”。

  在我国,喜马拉雅山、横断山脉、二郎山等高大山脉的背风坡,都有极为强烈的焚风效应。地处太行山东麓的石家庄年平均焚风时间为19天,最多的年份可达49天。

  问题来了,这股“任性”的风要吹多久?泸州市气象台作出解答:降温降雨正在来的路上。“未来两天,依旧以多云天气为主,但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21号雨水将重返天气舞台,22号的最高气温将下降至12℃。”

  (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