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伍力

  近日,四川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899名先进个人、300个先进集体。其中,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巡警大队党支部荣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人民公安为人民!”这是号令,更是誓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巡警大队党支部坚决响应号召,敢为先锋、勇挑重担,带领全体民警辅警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关键时刻勇挑担

  双流作为全省的空港门户,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设置集中医学观察点,双流公安巡警大队充分主动请缨承担最前沿的接机转运勤务,牵头负责隔离点24小时安保值守。

  疫情初期,接到转运国内重点疫区人员的指令后,“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请战!”大队民警辅警踊跃请战,纷纷表示要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有共产党员在!”“有公安民警在!”“有我在!”这是使命、是誓言,也是决心!

  在“外防输入”最吃劲阶段,大队组建党员先锋队成立接机转运工作专班,投入72名警力,实行四班两运转闭环式管理。明知危险,但是使命所在、职责所在,他们克服战线长、风险高等困难,以生命赴使命,全体参战人员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日夜坚守在入境来川防疫“第一关”,持续做好境外来蓉人员“零距离”接机跟车转运,圆满完成来自英国、美国、韩国、柬埔寨等疫情高发国家或地区以及重要外交使团包机旅客接机转运任务,做到“零距离”接触、“零差别”服务、“零感染”防控、“零事件”发生,累计平安转运航班1800多批次、人员18340余人,让入境的外国旅客感受到中国的开放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战疫中,党员的先锋作用充分彰显,先后有8名民警辅警推迟了婚期、手术,全身心投入战疫。

  生命至上温情服务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转运、隔离过程中,巡警大队支部党员民警主动亮出身份,真情真心服务,帮助隔离人员搬运行李,从英国回国的刘女士独自带1名婴儿和多件超大行李,帮其搬完行李后,刘女士感动地说:“从英国回来一路转机3次,在国外都是自己搬上搬下,回国就感受到大家的热情,还是祖国好。”

  最高峰时期,双流区设置了14个隔离点位,巡警大队3名党小组长请战到“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位担任安保组长。5名班子成员包片驻守,率警执勤,全面压实责任,快速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5起,做到了全部中外隔离人员“零失控”、隔离点位“零发案”。

  许多外籍人士对中国警察的专业素养与敬业精神竖起大拇指,隔离期满后主动请求与执勤警力合影留念。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巡警大队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珍惜荣誉,牢记初心使命,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哪里有需要就让党旗飘扬在哪里,哪里有危难就让警徽闪耀在哪里,永远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