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11月19日,四川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达州专场新闻通气会举行,现场通报张某惠等人涉黑案详情。

  2018年9月,万源市公安局接到万源市纪委移送张某惠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立即抽调警力进行核查。经查,发现张某惠、陈某刚、蔡某利等人实施了大量违法犯罪活动,并具有涉黑指向。2019年8月21日,达州市公安局牵头,万源市公安局立案侦办张某惠、陈某刚、蔡某利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从达州市局、万源市局抽调30余名警力成立“8.21”专案组,对该组织违法犯罪进行彻查。2019年10月16日,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对该案进行挂牌督办,由省公安厅王雄副厅长担任专案组组长。

  经查明,2014年7月以来,为谋取非法利益,张某惠、陈某刚和在万源从事非法讨债活动的蔡某利等人纠集在一起非法放贷和讨债,逐步形成了以张某惠、陈某刚、蔡某利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选择在春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被害人亲属婚丧嫁娶、术后休养、急病就医,被害人家里、工作场所等时间、地点进行非法讨债,有组织地实施犯罪活动29起,违法活动1起,致使多名被害人离家出走、离婚、变卖房产,1名被害人轻伤,间接致使1名被害人自杀身亡。该犯罪组织大肆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给众多被害人及其家庭成员和有关群众形成了心理强制和威慑,在万源市城区及周边地区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2020年9月24日,万源市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其中3名组织头目各判处有期徒刑20年,其余12名组织成员分别判处3年至1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9名非组织成员分别判处9个月至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