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医生通过食管镜探入彤彤的上消化道,赫然发现是一枚纽扣电池,差不多与一元硬币大小相当,只是电池周围被钙化的食物残渣所包裹,已经有直径3厘米左右。这就是导致彤彤进食和呼吸困难的原因。“因为它被钙化的食物残渣包围,所以CT检查也判断不了性质,只有食管镜下去才得以发现。”徐冰说。

CT检查结果显示颈根部有异物CT检查结果显示颈根部有异物

  如果是一般上消化道异物,是不会有这么多钙化食物残渣的。经过询问家属病史,这才知道,原来彤彤两年前就因为可能误食异物就诊过,但医生开具检查单后,家长觉得排队时间太长,孩子看上去又没有太多异常就离开了。

  但后来,孩子逐渐出现了吃不下饭、喘不过气的症状,才再被送到医院就诊。“具体是多久吞进去的,现在也说不清楚,家长能提供的最早的检查报告显示,至少在今年2月就已经有异物了。”徐冰说。

  取出异物并安置胃管

  电池虽未破损但食管已有损伤

  通过食管镜,医生取出纽扣电池,并清除了钙化的食物残渣。“一般的异物取出来也就10多分钟,但这个孩子的状况,我们用了一个多小时。”徐冰说,不仅如此,因异物在食管里待的时间太长,导致食管远端狭窄,这也是孩子只能进食流质食物的原因,医生又花了两个小时,小心地安置了最细的胃管,才能解决孩子后续进食的问题。

  徐冰解释说,尽管纽扣电池因为食物残渣的包裹,没有发生破损和泄露从而腐蚀消化道,但异物取出后发现,孩子的食管已经造成了损伤,接下来要观察3个月。情况稳定后,需要再次做造影检查,尝试通过置入胃管扩张食管直径,“如果扩张失败的话,就需要手术,切除狭窄段,再重新吻合”。

  徐冰惋惜地说,如果在孩子误吞异物后,能够及时通过专业治疗手段取出,就不会产生这样严重的后果。虽然儿童误吞异物的情况较多,但这样极端的案例并不多见。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