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省唯一将沱江作为饮用水水源的城市,水质的改善也颇受关注。以项目为引领,内江全力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欠账,编制实施了沱江流域治理重大项目440个、总投资1450亿元,打捆推进总投资86.89亿元的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垃圾处理两个PPP项目,新、改建城镇污水处理厂97座,新(改)建各类污水管网741.21公里,累计新增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能力18.9万吨/日、1050吨;通过截污纳管、清除淤泥、栽花植绿、生态补水等方式,内江对城区11条黑臭水体进行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11条黑臭水体建成11个连接城乡的带状、环湖公园;全市水库全面解除承包养鱼协议,消除劣五类水质水库74座;沱江老母滩等3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改善为Ⅲ类,县级及以上城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2019年,内江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第27位。

  此外,内江还致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活绿色低碳。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15.8:59.0:25.2调整为2019年的16.8:34.2:49.0。万元GDP综合能耗比2015年下降16.2%。

  今年7月,内江成功入选2020年四川省首批生态环境建设试点城市。从2020年开始,内江将利用3年时间,实施“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化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四大任务。计划到2022年底,构建完成绿色低碳、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和山青水秀的生态环境,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城市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