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市县级党校建设,人才是关键。由于历史原因,我省很多县级党校普遍存在人才难稳定、教研难开展的突出短板,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今后,这样的状况将得以改善。

  11月20日,记者从全省县级党校分类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逐步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符合党校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为此,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委党校、人社厅联合制定了十条政策支持市县级党校人才队伍建设。

  这十条政策具体包括:统筹调配使用编制和人员;加大空编补员力度;扩大公开招聘自主权;优先纳入人才政策支持;畅通干部人才交流渠道;统筹开展师资培训提能;建立师资结对帮扶制度;扩大岗位管理自主权;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收入分配政策。

  在编制方面,我省明确,对办学实力较强、无空缺编制的独立办学类县级党校,确需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可由市(州)机构编制部门在全市(州)统筹调配或适当增加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各地要确保3年内基本补齐市县级党校空缺编制;实现3年内市县级党校在岗专职教师占本单位编制分别不少于50%、40%。

  在岗位职称,我省将研究制定党校系统教师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县级党校可按规定设置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对党校引进的人才,可按规定跨系列(专业)实行职称互认;按照党校教学及学科建设体制的不同,健全层级设置,优化评审专业,并完善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县级党校倾斜的职称评价标准。

  在收入分配方面,我省明确,市县级党校分别参照省属专科院校、中专学校绩效工资水平,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规范津贴补贴、奖励性补贴等相关工资收入水平,合理核定绩效工资水平,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市县级党校参与市县统筹办学班次、委托培训、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等教学科研活动取得的收入,在扣除成本并按规定计提各项基金后,结余部分可作为绩效工资经费来源,动态调整绩效工资总量。

  在师资培训方面,我省已启动实施2020—2022年全省党校系统师资培训提能计划,每年组织一批市县级党校教师到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国内知名干部学院、“双一流”高校等机构集中培训,3年内实现全省党校系统师资队伍全覆盖培训。同时,将支持市级党校统筹开展集体备课、课程开发、科学研究、业务交流等活动。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此外,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原则,我省将支持党校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