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前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为了解决老人们的上下楼问题,也为了弥补启动资金缺口,今年4月,泸州帝都花园小区和一家企业签约,想试水“公司免费加装,住户有偿使用的共享电梯”,然而,如今半年过去了,共享电梯安装却始终难以落地,不少居民通过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频频反映:“该走的流程走了,为啥子不让我们装?”

  居民们的电梯梦卡在哪里?记者调查后发现,在相关部门审查这一关,增设共享电梯一事被按下了暂停键。对此,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表示,“这个事情不是不干,是正在研究。”

  一直“在研究”,帝都花园小区居民们的“电梯梦”一再推迟。那其他城市又是怎么做的呢?我们是否可以从中借鉴一些经验?

  他山之石

  试点共享电梯模式 多地这样做

  北京

  开展“代建租用”模式——由业主委托第三方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出资加装电梯和后续维护,业主按月或按年缴纳使用费,居民不负担前期建设资金。据北京市住建委统计,2019年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采用这一模式的占到48.4%。

  其中,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推行的“共享电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包月IC卡模式,居民缴纳开户押金后充值刷卡乘坐电梯,押金有一定期限,期满之后自愿退出电梯使用权可退还押金;另一种是微信扫码模式,居民只要用手机在共享专区微信扫码,完成支付后就可乘坐,按次收费。

  云南

  首批“共享电梯”装进省委党校生活区——10月12日,云南首批“共享电梯”装在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春晖社区省委党校生活区已完成验收投入使用,这是云南省首次采取租赁模式安装外挂电梯,未来还将在昆明学院西二院、农业大学及旅游学校住宿区、官渡区自来水公司宿舍等陆续推进“共享电梯”安装。

  这一电梯加装项目由企业免费安装,居民按次、月或年付费使用,是云南省首次采取租赁模式安装外挂电梯。

  杭州

  出台办法鼓励共享电梯:10月9日,杭州市发布的《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八条中明确指出,鼓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探索代建租赁、共享电梯等市场化运作模式,研究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