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川向苏先生承诺可以拿通知书入学 ▲郭小川向苏先生承诺可以拿通知书入学

  今年9月,郭小川交给家长一份《2020年成都理工大学专升本通教函》,苏先生感觉不对劲。“9月8日,给我们发来一份成都理工大学通教函,有我家孩子的入学信息,但是在给别人的通教函上,原本我孩子的那一栏,却是其他学生的身份信息,也就是说,同一份通教函,出现了不同版本,当时我就看出来这张录取通知函是伪造的。”

  苏先生父子立刻从攀枝花赶来成都,想找郭小川当面协商解决。苏先生说,此后的一个月里,他多次联系,但郭小川都以有事为由拒绝见面,后来拒绝接听电话和回复信息,直到最近一周郭小川完全失联。

  作为家长,苏先生的诉求很简单,只希望孩子能够正常入学,如果实在办不成就退费。“孩子今年一直在认真准备专升本考试,结果遇到这么一出,我们都很后悔。目前孩子能否读本科都不重要,我只希望把这件事追究到底,不要让更多的孩子受到伤害和欺骗。”

  学生反映:

  辅导员收取“考试操作费”已有几年

  记者了解到,苏先生自称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截至发稿前,一个名叫“法律途径”的微信群人数已超10人,他们均自称是听信辅导员郭小川的承诺,交了数万元所谓的“操作费”。

  来自成都的王源(化名)同学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辅导员郭小川就向他宣传过这笔 “考试操作费”。“1月份的时候,郭小川打电话给我,说给他4.5万元,就能包我通过专升本考试。但因为金额较大,我和郭小川软磨硬泡了很久,最终他答应给我降到3.5万元。”

  王源提供的一份转账记录显示,2020年1月10日,王源通过工商银行给郭小川账户转账3.5万元。

 ▲学生王源向郭小川转账凭证 ▲学生王源向郭小川转账凭证

  王源称,今年6月返校之后,自己还见到过辅导员,当时郭小川还请大家放心,保证有书读。今年9月份,郭小川通过微信给部分学生发了本科院校的人员补充函,增补表上有他们的名字和身份信息,因此大家没有起疑心。

  到了9月底,眼见学校陆续开学,王源和同学们发觉事有蹊跷,便一起找郭小川要学校报到证。据王源回忆,郭小川把学生集中约在茶楼,说报到证还没有拿到手,他也不好出面,让学生们在外面找地方先住着。

  “9月22日,郭小川叫我和同学来报到。报到当天,他给我们说有紧急情况,学校正在调查,他不方便出面,让我们自己在外面住一晚。9月23日,郭小川又说有人会通知我们去学校报到,但直到当天下午4点仍没有音讯,然后依旧叫我们自己在外面找地方住。”

  多次到校报到受挫,王源和其他同学一起向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党委办公室信访部门举报了郭小川。据了解,最近一个月,该部门一位祝姓老师也向王源等学生答复说事件正在调查中,希望早日退返款项,取得学生和家长们谅解。

  但一个多月过去,学校调查迟迟没有结果,调查过程校方也未透露,这让王源和同学们更为失望和气愤。

  据王源透露,近一个月来他多次联系祝姓老师,但均无实质性结果:“我11月13日打电话,询问调查进度。学校说郭小川不守信用,已经启动法律手段。然后我问还有多久开始正式走法律途径,说还在收集证据。我继续追问具体时间,得到的回复说暂不能完全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