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给苏先生一次机会,他绝对不会轻信孩子的辅导员承诺的“给钱帮忙操作专升本”,而是会鼓励孩子走正规渠道考试。

  11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接到苏先生报料称,自家孩子目前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今年一直在准备专升本考试,但备考中途,孩子从辅导员郭小川处听说有“包过专升本考试”捷径,随后,苏先生给辅导员转账4.8万元“操作费”。

  但今年7月,孩子专科毕业后,一直等不来本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曾经给出承诺的辅导员郭小川也从推诿直至失联。这时候,苏先生和孩子才意识到,辅导员承诺的捷径可能是一个“陷阱”。

  在接到报料的两天时间里,记者走访多方了解到,事实上,苏先生孩子的经历并非个案。截至发稿前,学生和家长自发组成的“法律途径群”内人数达到10人,通过群员自行粗略估算,涉及金额已超45万元。

  有学生告诉记者,已多次找过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进行协商。学校表示正在调查之中,但1个月过去了,调查并无实质性进展。

  家长讲述:

  辅导员承诺帮“操作”专升本,收钱后失联至今

  2018年,苏同学考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信息工程专业。其父苏先生透露,孩子今年一直在准备专升本考试,11门考试已通过6门。今年5月,辅导员郭小川在班级群内分享了一则消息。正是这则消息,打断了苏同学专升本的备考过程。

  “5月中旬,辅导员在学生微信群内发信息,表示如果有计划升本科的同学,只需向他缴纳4.8万操作费,他就可以提供帮助,保证学生能够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苏先生透露,“孩子一直有专升本的想法,今年也一直在备考。看到老师说能提供帮助保证顺利升学,作为家长,我们确实心动了,就把钱转了过去。”

  苏先生提供的一份转账记录显示,今年5月12日,苏先生通过跨行转账的方式将4.8万元转进辅导员郭小川的工商银行账户。

▲苏先生向郭小川转账的记录▲苏先生向郭小川转账的记录

  钱交了,但承诺的本科学校录取通知书却迟迟未到。几个月过去,苏先生心里越来越不踏实。

  苏先生提供的短信记录显示,期间,他曾多次联系辅导员郭小川,被告知孩子的入学流程正在办理之中,需耐心等待,如果不行会立马退钱。

  其中,郭小川有一条短信称,“目前已经确定周一下午拿通知书,确定不了周二马上退钱出来,我们再把细节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