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文/图

  目前,四川省取得执业药师资格人员6.8万余人,注册执业药师达到3.6万余人,实现了国家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的目标任务。这是11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第一届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安全用药 抗疫同行”论坛上获悉的。

  会上,四川省药监局局长张大中表示,希望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全面提升对执业药师的培养、使用和管理水平,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人民健康,并发挥联通监管部门的枢纽优势,关注药品监管、医药产业发展,及时向药品监管部门反映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按照五A级协会的标准和要求,深入推进管理机制、运行制度创新,争创一流的行业组织。

  此外,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20年协会所做的主要工作: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创新教育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能力;加强协会组织建设,促进协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持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助推药品安全共治共享。2021年,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将继续做好“两法”宣贯工作,不断改进药师教育培训,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

  会议还进行了四川省社会药房药学服务示范店授牌仪式,由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评选的2020年四川省“抗疫医药先锋”8个先进集体和“最美抗疫药师”20名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与会专家发表了《让药学服务成为药店发展的核心动力》《后疫情时代零售药店面对的挑战及应对策略》《药师药学服务胜任力评价标准的实践与思考》《后疫情时代,药师的责任与担当》等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