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摄影报道

  “拖拉机,低速车,只拉货物禁载客;高速路,车速快,行人进入易伤害……”11月19日上午,在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红云村,随着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李诗吉的金钱板“交通安全要牢记”,全省“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为深入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扎实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安排,我省自2020年11月上旬至2021年春运结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活动中,我省将建立严重交通违法“红黑榜”制度,对严重交通违法多发的村镇和个人进行警示曝光,对违法行为人较多的村镇下发宣传教育单。

  在本次巡回宣传活动中,我省将狠抓重点违法、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强化宣传实效。结合各地秋冬季农村地区群众出行交通特点,围绕安全、守法出行,重点围绕不坐货车和农用车出行、不坐超员车、不酒后驾驶等农村易发交通违法行为,开展进村入户宣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重点加强“一老一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推动每所学校至少设置一处固定式交通安全宣传栏,针对农村老年人等留守人群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宣讲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行人不得上高速公路等交通安全常识。 紧盯乡村地区客货运车辆,农用车、拖拉机等重点驾驶人,有针对性开展宣传警示教育;11月份,重点围绕102、107、205、312、320等5条全国国道示范路及沿线村镇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打造交通安全宣传模范示范村。12月份,重点围绕本地国省道示范路及沿线村镇开展宣传,带动强化整体宣传氛围。

  同时,紧扣“巡回”宣讲,发挥农村“两站两员”、农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以及交通志愿者等作用,组建本地农村交通安全宣讲队,常态化开展进村入户宣讲。利用乡镇现有流动宣传车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宣讲。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农村地区“大喇叭”播报优势,积极协调推动辖区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套“大喇叭”设备,扩大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依托警媒合作机制,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力量,邀请记者深入农村地区,大力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该活动还要求依托城乡普法长廊、法治宣传阵地、农家书屋、乡村阅览室、文化礼堂等,为每个村镇至少打造一个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定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用足用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编发的《交通安全知识手册》等资料以及《2020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警示录》《幸存者故事》《“知危险 会避险”交通安全意识在传递》等系列影片开展宣传。同时借助双微、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短平快、受众广的优势,依托新媒体开展“点对点”式交通安全宣传。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各市(州)交警支队牵头,并与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等单位协作,组织实施本地区巡回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