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荥经县纪委监委召集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调研严控责任书工作。

  “过去,我们通过签‘责任书’,来压实工作责任,但一些基层干部往往以有限的权力承担了无限的责任,压力很大,怕做错事。甚至还有个别乡镇、部门互相推诿、选择逃避,甚至不作为。”11月23日,荥经县纪委监委派驻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启全告诉记者,“现在像《安全生产承诺书》这样的责任书取消了,我们干部可以更好地聚焦精力,提升工作实效,企业对我们的工作更满意了。”

  “不签责任书,我们照样把工作干好!”近日,荥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为“四城联创”工作忙碌着,大家工作热情高涨。

  王启全以及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状态的改变缘自荥经县开展的“彻底清理层层加码、坚决真切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其中,荥经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承诺书》以及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荥经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等两项加码内容、两种责任书的签订,在此次层层加码事项清理行动中被取消。

  以前,县上与各单位、各单位与各乡镇、村组签订的责任书较多,有的内容空虚,有的将责任下移,给干部带来很多困扰和负担。对此,荥经县在此次“层层加码事项清理行动”中,围绕责任书和“一票否决”事项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还规定县级部门不得对乡镇党委和政府设置或变相设置责任书,县级各部门不得以责任书方式将由本级本单位承担的责任转给下级或其他单位。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全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内容,对县本级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层层加码事项进行清理,让党员干部卸下形式主义的枷锁,轻装前行。”

  荥经县荥河镇纪委书记张顺勋表示:“少签责任书,这是对我们基层干部更充分的信任。”

  荥河镇煤矿企业较多,抓安全生产是镇政府的日常任务。以往每年都要去应急管理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今年开始责任书被废除了,但乡镇干部仍然照常走访企业,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叮嘱工人按制度规范作业。

  “安全生产责任应该谨记在脑子里,而不是写在一张纸上。责任书虽然取消了,但肩上的责任可没少啊!”张顺勋直言,专项整治让基层干部签的责任书少了、“一票否决”事项少了,减去了不少负担和顾虑,干部心气顺畅了,反而有助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