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大开

  港口送货世界机场通航翻番

  11月19日下午,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3号泊位。塔吊正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上船,这艘装载着木材的船舶将从泸州直达上海。另一面,在泸州云龙机场候机厅,数百名乘客也正在等着登上飞机飞往全国各地。

  “十三五”期间,泸州不仅突破短板、加密交通路网,在机场、港口上也是发展迅猛,对外文化经济交流的门户大开。

  泸州港便作为四川乃至川滇黔结合部最大的港口,不仅服务当地企业,带动泸州当地经济发展,也惠及了周边区域。

  中国外运四川有限公司泸州办经理赖红军说:“泸州港建以来,中国外运就入驻了这里,随着航运越加便捷,通关效率变高,多式联运也在快速发展,在这之下的泸州港,优势越发明显。”

  据泸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泸州不断拓展和优化对外开放通道,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以“泸州港”为原点,东向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组建川江集装箱航运公司,开通泸州—上海“五定”外贸升船机班轮和“泸汉台、泸宁韩(日)”近洋航线。南向与广西钦州市、防城港市签订南向通道战略合作协议,开通“泸州—昆明”铁水联运班列、“泸州—广州(黄埔港)”、泸州—钦州外贸海铁联运班列。西向则开通“蓉欧+泸州港班列”,与青白江铁路港联合建成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除开港口正在迅猛发展,泸州的机场也成长为四川第三大航空港、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航空运输中心和西部重要的区域枢纽机场。

  泸州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张昌斌说:“2019年,泸州云龙机场通航城市达到38个,比蓝田机场历史最高纪录18个还增加了20个,年吞吐量达186.1万人次。而今年,通航城市更是达到44个。”

  张昌斌还介绍,由于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泸州云龙机场的特殊地理位置吸引了周边的诸多旅客。据泸州云龙机场统计,除泸州本地旅客出行外,来自川南、渝西、黔北的旅客占比已接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