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我国开启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是这次长五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的重要配套单位。据悉,该公司承担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上分离火箭、点火器、起爆器、导爆索组件、非电系统、爆炸螺栓和分离装置等产品的研制生产工作,主要起到助推器分离、级间分离、发动机点火等作用,所交付火工品占箭上全部火工品的95%以上。

  同时,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也承担了嫦娥五号探测器上点火器、爆炸螺栓、分离装置等产品的研制生产工作,主要作用于探测器的回收系统点火、分离系统分离等,所交付的火工品占到嫦娥五号探测器上所有火工品的80%以上。

 (图据央视新闻) (图据央视新闻)

  点火起飞、助推器分离、级间分离、整流罩抛离、星箭分离……每一次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冲破云霄,都离不开火工品的正确作功。同样,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月面自动采样并返回的每一个动作完成,都有火工品的助力。

  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嫦娥五号探测器“长寿命、高可靠、耐高温”等技术要求,设计人员对于每一发产品的设计方案和性能都进行了反复论证、试验和修改,一步步提升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以确保此次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尤其是嫦娥五号上使用的两个新产品的研制,由于技术要求高、产品外形受限以及结构复杂等原因,主管设计长期加班加点,整整用了三四年时间才攻克难关,为此次任务顺利交付了性能好、可靠性高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