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记者从11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上获悉,《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实施以来,全省已累计新(改)建公厕17946座,新(改)建农村户厕217.2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预计年底前将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摄影    雒海伊摄影    雒海伊

  一座小小的厕所,却是关系到群众身边切身感受的民生大事。2018年7月,省政府成立了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拟订全省“厕所革命”工作重要政策措施和年度工作安排,协调跨部门重要事项,指导各地各部门抓好“厕所革命”工作任务落实。紧接着,当年11月,省政府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厕所革命”工作的意见》和《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在普查建档基础上,科学调整了工作目标和行动方案,为后续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全省公厕服务体系趋于完善。21个市州全部开展本地区公共厕所专项规划编制,新改建城镇公厕9527座,农村公厕3444座,交通厕所1611座,景区景点厕所3364座,初步建立起了以独立式和附属式公厕为主、社会厕所对外开放为辅,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的公共厕所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的厕所现代化服务格局。

  同时,既科技又环保的“厕所革命”也让人眼前一亮。通过制发《四川省装配式公共厕所图集》,四川加快装配式建筑在重点民生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围绕《四川省装配式厕所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已在成都、乐山、宜宾、广安4个城市先行试点建设100座装配式公厕。

  “厕所革命”新技术、新工艺应用进一步加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举例说,成都市使用生态木、竹钢等绿色环保材料,采用轻钢装配式结构实施公厕建设,有效缩短建设周期,提高保温、隔音、防火、绿色回收等性能;甘孜州因地制宜试点“微生物智慧生态厕所”和“环保水冲式生态厕所”,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寒、高海拔地区厕所无法正常使用的难题。

  “厕所革命”是一项长期工程。下一步,如何如何持续巩固“厕所革命”工作成果?

  张正红表示,当前,在“厕所革命”推进中,仍然存在着长效机制尚需健全、建设资金筹措困难、监督管理有待加强等短板。他表示,要统筹并进,切实推进各行业“厕所革命”,提升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存量厕所开放共享,强化厕所长效机制建设,把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厕所作为一项民生之举持续推进,以厕所之“点”带城乡发展之“面”,让厕所成为展示“美丽四川”形象和特色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