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悦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我每天都过得很忐忑,吃不好也睡不着,现在把老人的医保基金补上了,也就安心了。”11月23日,家住雅安市石棉县的孙某某告诉记者。

  孙某某,四川石棉矿退休人员罗某某的女儿。三年前孙某某母亲去世后,每个月医保卡上的钱就一直没停过。

  “不是我妈的钱,那打到她卡上干嘛?你打上来我们难道还不能用?用都用了还要我们退?咋可能哦?”7月30日,当四川石棉矿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站党委副书记李梦楠上门追讨这笔医疗基金时候,孙某某态度强硬。

  “大姐,别着急。据我们所知,三年前你母亲去世后,每个月医保卡上的钱就一直没停过。这是国家的医保基金,任何人都不得非法占用和挪用,不该拿的钱可不千万能拿啊,这是违法的!希望你配合我们把钱退回来。”李梦楠耐心地劝解。

  “我……我也不是不想退,就是这卡上的钱都用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孙某某的语气缓和了些。

  经过商量,李梦楠给出了解决方案。“孙大姐,您看这样行不行,您家里还有谁医保卡上有钱的,我们从那里面逐月扣除一点,这样慢慢的钱就还完了。”

  “这样当然好啊,我也知道国家的钱贪不得!”尽管有些难为情,但孙某某还是很接受。

  10多天后,李梦楠接到孙某某的电话,电话那头,孙某某告诉李梦楠,“钱,我提前还完了!”

  从抵触到接受,再到主动,这通改变的背后,是石棉县医保部门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缩影。2016年1月起,该县对已办理死亡退休人员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拨情况进行了清理,涉及金额4万余元,已追回3万余元,剩余部分正在追回中。

  自今年5月全省启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以来,雅安市以持续深化开展医保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引领,统筹带动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人防行业、卫生健康行业“大处方、泛耗材”等4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一体推进,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雅安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明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总牵头作用,督促市级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细里走,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彻底整治、有效根治,持续转变政风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