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市民们享受着“剁手”带来的愉悦。然而,成都市民于女士却开心不起来,她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一家认证为“无印良品官方账号”的店购买了几套床上用品,收到货后发现产品质量没有在实体店的好,因此,怀疑自己购买的商品并非日本品牌“无印良品”。

  11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场上售卖的打着“无印良品”商标的货物并非一家。在国家知识产局商标局官网上显示,输入“无印良品”关键词,检索出从1999年至2020年间共292件相关商标申请,其中商标名称有无印良品、无印良品home、無印良品、無印良品muji、无印良品家纺等,

  于女士有些懵了:我到底买的哪个“无印良品”?

  并非日本的无印良品?

  消费者买到“无印良品”,

  但却和日本的无印良品有区别

  双十一促销活动期间,市民于女士刷某短视频平台时看到有售卖“无印良品”床上用品的直播,顺手点击进去看了看。“写的是‘无印良品官方账号’,粉丝有十几万,头像商标也和实体店类似。”接着,于女士打开了其中一件被套套装的产品介绍详细查看,介绍中宣称“官方正品,假一赔三”。而原价七八百的四件套在直播秒杀价格才两百多元,这让于女士有些心动,下了单。

  前几天,于女士收到货,拆开仔细看了看,发现商标细节、手感和平时在实体店购买的不太一样,“日本的无印良品商标上有muji字母,这个没有。”于女士查看了商标上的生产商家为江苏南通朵妃纺织品有限公司,跟日本的完全是两回事,因此,她怀疑自己购买的商品并非日本品牌“无印良品”。

  同时, 于女士还发现,最近在成都多家商场附近也有“无印良品”的柜台或展销摊位在打折促销,售卖一些家居用品,从商标、包装等外观上和日本的无印良品看起来很相似,“连商标都做得差不多太难辨认,我觉得很容易就没看出来。”于女士有些疑惑,市场上这么多“无印良品”该如何辨别呢?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于女士某短视频平台购买的“无印良品”网店于女士某短视频平台购买的“无印良品”网店
 于女士某短视频平台购买的“无印良品” 于女士某短视频平台购买的“无印良品”
日本的“无印良品”日本的“无印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