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成渝中线高铁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望年底获得可研批复。

  成渝中线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间客运核心通道,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出方向的高速客运通道。根据成渝中线高铁可研鉴修报告,项目线路自成都枢纽成都站向东引出,经成都东部新区,资阳乐至县、安岳县,重庆大足区、铜梁区、科学城,引入重庆枢纽重庆北站,全长约 292公里,主要技术标准为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并预留提速条件,项目估算总投资722亿元,建设总工期约4.5年。项目四川省境内里程约191公里,投资约491亿元。

  据悉,经与有关方面研究,选定保平线路所、龙泉山隧道为成渝中线高铁四川段先期开工点。其中,保平线路所为成都枢纽配套工程,需异地迁建,变更设计文件已上报国铁集团,待审批;龙泉山隧道为四川段控制性工程,目前正在加快开展初步设计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