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记者11月25日从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日,工作人员在整理最新收集到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绵阳平武泗耳片区的一台相机点位上拍摄到了羚牛家群的精美画面。

  该点位相机于2019年12月份安放。工作人员介绍,选取这个位置不仅是因为之前就拍摄到了四川羚牛的活动踪迹,还因为之前在野外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该区域有大量四川羚牛的活动痕迹,包括粪便和足迹等。

  四川羚牛,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喜集群生活。图片中有一只带仔的成年羚牛,画面里家庭温馨,小羚牛憨态可掬。

  专家介绍,羚牛幼体与成体的区别在于毛色呈现出更深的棕黑至黑色,背脊中央还有一条纵纹。通常一岁以下的羚牛称为幼仔,一般6月龄前未长角,6月龄后开始长角。从图片中可以看出,该只小羚牛已经长出了可爱的小角。

  四川羚牛的日间活动主要是取食和觅食,以及休息、警戒和移动等。视频中的羚牛家庭,小羚牛正在有滋有味取食新鲜的植物叶片,而羚牛家长舔舐着自己的毛发打算小憩一下。

  此外,在该位点还记录到了多种珍稀动物的身影,包括川金丝猴、大熊猫、黑熊、中华斑羚、红腹角雉等。

  截至目前,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片区共放置红外相机824台,持续对生物资源进行常态化的监测,对采集到的红外相机监测影像进行分析,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中的生物多样性的深入研究和科学保护提供了全面的数据支撑。

  图片及视频来源: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