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查现场搜查现场

  警方在摸排搜查过程中,逐渐掌握了这个组织的架构。如果说杨顺昌是组织的“总舵主”,那么他手下的骨干成员,则作为“分舵主”,暗中活跃于绵阳的部分区县。

  2008年,“杨三哥”利用他的威慑力和影响力,开始组建以商品混凝土公司为主的黑色商业帝国。他裹挟其他的商混企业宣布成立绵阳市商混协会,并自封为会长。通过暴力胁迫手段裁定市场规则,划分“利益蛋糕”。杨顺昌首先通过非法开采沙石敲开市场大门,然后将沙石强制性地高价贩卖给商混公司获得高额利润,再以暴力打压竞争对手、垄断市场、制定价格。

  暴力“开路”,气焰嚣张

  2011年,杨顺昌通过他的社会影响力,获得了绵阳市城郊乡西园村医科校工地的土石方工程。进驻工地的手段非常暴力——杨顺昌组织了近300名社会闲杂人员手持棍棒,殴打当地村民。当天,杨顺昌金刀大马在现场“观战”,公然给组织成员发放“医疗费”“出场费”“聚餐费”。当辖区公安机关赶到现场后,竟被人数众多的犯罪嫌疑人暴力殴打,数名民警直接被殴打致昏迷送医院急救。

  案发后,不仅殴打村民的凶手没有被找到,连殴打民警的犯罪嫌疑人也没有被追责。

  专案组在重启案件调查后,不仅查实了杨顺昌聚众斗殴的犯罪事实,还查明杨顺昌在案发后花9万元指使3名未成年人“顶包认罪”包庇真凶的事实。据办案民警介绍,杨顺昌不仅给这些未成年人支付一人一天1000元的“顶包费”,还在事后给部分未成年人“发毒品”,其罪行罄竹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