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薇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视频剪辑 吴枫

  白色长款风衣、锃亮的尖头皮鞋、 黑色墨镜、油光水亮的大背头,身后紧随两排小弟,招摇过市。“就像港片里的陈浩南一样,”见过杨顺昌的老百姓这样形容他。

  2019年12月5日,这名在四川绵阳呼风唤雨近20年的“黑老大”及其团伙成员,连续受审11天后被依法判刑。杨顺昌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3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九年至六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追缴违法所得数亿元。上百名群众到庭旁听,共同见证了这位昔日绵阳“陈浩南”在铁律下接受

庭审现场庭审现场

  “杨三哥”的“黑色帝国”

  杨顺昌在社会上被称为“杨三哥”,在绵阳的部分圈子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惧。他的犯罪轨迹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杨顺昌与李孝勇等人在绵阳城区以赌博、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手段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犯罪团伙。

  进入2000年,杨顺昌四处网罗社会无业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先后招揽了岳永洪、吴志、蓝勇、宋朝钢、李泓霖等人,逐步形成了以杨顺昌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