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图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1月25日,记者从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当日,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由院长吴良军担任审判长,对李春元、李东枰等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公开作出终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眉山市东坡区法院一审判决。部分省人大代表旁听了宣判。

  此前,7月30日,眉山市东坡区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骗取贷款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李春元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对其余24名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被告人分别判处六个月至九年二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或判处罚金。

  成立涉黑组织 一家三口齐上阵

  法院依法查明,1998年6月李春元刑满释放后,通过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为确立其在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的地位,先后组织被告人谢义文、陈光利、黄从平等人在东坡区尚义镇大肆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在东坡区尚义镇造成严重影响,被当地群众称为“土皇帝”。

  2008年3月,李春元组织成员谢义文、刘国友、魏东、童冈等人在东坡区某宾馆实施寻衅滋事殴打他人,以此为标志,逐步形成以李春元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组织人员众多,组织者、领导者明确,骨干成员固定,层级分明,分工明确,规矩清晰,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李春元为该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指挥、领导该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要求组织成员对其忠诚、服从,长期通过组织聚会,喝酒娱乐、送钱送物等方式笼络组织成员,向参与工程管理和实体经营的组织成员按入股分红、发放报酬,为组织成员提供住房、零花钱、车辆。谢义文、黄从平、刘国友以及李春元之妻姚丽英等4人为该组织骨干成员。李春元之子李东枰等3人为积极参加者;其余被告人为一般参加者,为获取非法利益等目的,聚拢在李春元的身边,接受该组织的安排、指挥,多次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李春元除了网罗社会闲散人员扩充势力以外,更是一家三口齐上阵。其妻子姚丽英负责管账,其儿子李东枰充当打手,还有其侄子李伟、董航参与软暴力,他们信奉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觉得自己人信得过、靠得住,共同犯罪,共同分配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