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下午2时40分左右,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南门桥发生一起老年代步车坠河的单车事故,导致3名老年人被困遇险。危机时刻,负责该河段清漂工作的环卫工人许绍平划船途经此处,立即前往营救,先后将3人转移至岸边安全区域。因为此次营救,许绍平也被当地群众称赞为“生命的摆渡人”。

许绍平许绍平

  11月2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许绍平所供职的单位了解到,单位对其英勇的救人行为予以了表扬,现已着手为其申报见义勇为。至于事故的具体原因,当地交警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河面传来呼救声

  环卫工紧急施救

  11月18日下午2时40分左右,四川弘泽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的环卫清漂工人许绍平正划船行驶在自贡旭水河荣县城区河段,从梓桐桥往锁江桥方向行进。

事发现场事发现场

  “只听到‘嘭’的一声,前面有个车子撞烂护栏,落到河里了。”事故发生在荣县南门桥旁,距离许绍平所驾船的位置大约三四十米远。他回忆,那是一辆老年代步车,坠河之后,只能看到车子顶部,有两名妇女先后逃离车舱,倚靠在车身上大声呼救。最后离开驾驶室的是一名老年男子,情绪相对稳定,站在水里安抚二人、等待救援。

救人现场 受访者供图救人现场 受访者供图

  许绍平见状加快划桨,朝遇险车辆驶去。许绍平说,事故点的水位不到2米,多数成年人能站立,但由于遭遇了碰撞加之情绪紧张,两名妇女有些惊慌失措,不敢脱离车身。

  许绍平借助船桨先将年龄偏大的妇女接到船边,让她扶住船舷并将其送到岸上。随后,他又调头回去营救另外二人。“男的还好些,那两个女的吓坏了,人都是瘫的。”许绍平告诉红星新闻,总共花了五六分钟时间,他把遇险的三人转移到岸上,后由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施救者:

  应该做的,举手之劳

  许绍平今年54岁,2014年来到荣县县城,干过好几样工作,去年10月应聘到四川弘泽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从事河段清漂工作,主要负责旭水河锁江桥至梓桐桥河段的白色漂浮物清理。

  公司相关负责人朱富屏介绍,老许为人忠厚老实,言语不多,但喜欢帮忙、不求回报。许绍平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好多人都竖起大拇指表扬他,说他是“生命的摆渡人”。公司已对许绍平的事迹进行了通报表扬,目前正在准备为其申请见义勇为。

  许绍平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连声说:“应该做的、应该做的,没有啥子说头,举手之劳……表扬啥子哦,没必要。”

  红星新闻记者从荣县交警大队获悉,经初步了解,事故车辆是一辆老年代步车,车内三人年龄均为六七十岁。男子是驾驶员,在启动车辆准备行驶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了事故的发生。驾驶员鼻骨受伤,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另外两名妇女无大碍。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