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2020年11月25日晚上8点,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郑万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彭溪河多线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郑万高铁的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彭溪河多线特大桥位于重庆市云阳县黄石镇境内,大桥全长741.6米,共14跨。该桥桥位与下游小江河道基本正交,下距沪蓉高速彭溪河大桥3.0千米,下距双江大桥7.6千米。

  该桥的建设难点在于,水中墩基础施工中要持续通航、水位无规律大幅度涨落变化、桩位处河床陡峭且无覆盖层等。

  郑万高铁起于河南省郑州市,向西南经平顶山市、南阳市、湖北省襄阳市至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重庆境内约184公里。

  彭溪河多线特大桥的顺利合龙为郑万高铁的建成通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郑万铁路重庆段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缩短重庆及三峡库区与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有效助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大加强成渝地区与华中、华北之间的联系,对推动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