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11月25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联合召开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明确我省将从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省级统筹,基金由省级统收、统支和统管,在全省范围内统筹使用。

  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有利于均衡各地基金负担,提高基金使用效率,防范化解养老待遇支付风险。

  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为什么要实施统收统支省级统筹?对参保人员领待有什么好处?怎么确保基金安全……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实施统收统支省级统筹?

  答: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收统支省级统筹是确保实现全国统筹的基础工程,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养老保险遵循大数法则,统筹层次越高,参保覆盖面越广,基金统筹能力就越强,制度可持续性待和基金共济能力就越强,运行也更加稳定和安全。

  我省目前实行的以市(州)级统筹为基础,省级调剂模式的省级统筹,对确保基金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因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参保结构不同,结余基金分布不均衡,加之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等因素,调剂式省级统筹的统筹力度明显不足,制度可持续运行面临严峻挑战,亟需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加快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省级统筹,加大统筹力度,这是均衡各地负担、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