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关押在看守所里那一个月的经历,成了52岁的罗方培心里一直抹不去的阴影。让他想不通的是,两个邻居发生纠纷打架,自己去拉架,却被警方刑事拘留30日。

  事情发生在2018年2月,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发生一起邻里纠纷,李某贵、罗某勇两家因土地纠纷发生口角打架。期间,罗方培与李某贵之子李某某发生肢体接触,经会东县公安局鉴定:李某某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罗方培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

2018年打架现场截图2018年打架现场截图

  但罗方培及其家人坚持认为这是“错案”,后经四川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鉴定,李某某鼻骨骨折为陈旧性骨折。刑拘期满,罗方培被取保候审,会东县公安局撤销案件转治安处罚,给予他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200元。

  此后两年,罗方培开始了维权索赔之路,将会东县公安局以及会东县人民政府起诉至法院……最终,法院判决会东县公安局赔偿原告罗方培行政拘留10日的损失3467.50元。

  拿到判决书那一刻,罗方培掩面而泣,“等这一天我等得太久了。”11月23日,罗方培告诉红星新闻,前几天,公安局通知他去领行政赔偿,“我内心不想去领这个钱”。他表示还要对会东县公安局作出的刑事拘留部分提起诉讼,申请相应国家赔偿。

  [起因]

  两邻居因土地纠纷打架

  他好心拉架致人“轻伤二级”?

  即便是到了冬日,大花村依旧暖阳高照。虽然行政诉讼官司打赢了,但是罗方培依旧高兴不起来,“这两年多为了打官司,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房子都差点卖了,付出的代价实在太沉重了!”

  在会东县大崇镇大花村,李某贵家和罗某勇家是邻居,两家人仅仅隔着一个巷道。大花村的村干部介绍,自2017年以来,两家人就因房屋、土地等问题发生矛盾纠纷,村里组织过多次调解,但矛盾一直没有得到化解。

李某贵家和罗某勇家仅隔着一个巷道李某贵家和罗某勇家仅隔着一个巷道

  罗方培还记得,2018年2月23日下午16时许,李某贵家和罗某勇家因土地纠纷发生口角,村组干部到场调解,“我和罗某勇是堂兄关系,李某贵的大儿子曾拜给我当干儿子,但是后来去世了,说起来与两家都有亲戚关系。”

  村干部介绍,因李某贵家修建房屋,侵占到了罗某勇家的地,罗某勇的家人将李某贵堆砌的砖推掉,引发打架事件。“当时李某贵的儿子李某某和罗某勇打了起来,我看到事情不对,怕打死人,就去拉架,把李某某掰开,掰开就放开了,我也没有用拳头打他。”罗方培称,他在现场拨打了报警电话,大崇镇派出所的民警到场处置,罗某勇、李某某等人被送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