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杨三哥”杨顺昌受审时,因为涉案人员太多法庭装不下,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搭建了一个“临时法庭”。

  2019年11月25日起,杨顺昌、李孝勇等3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在绵阳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庭审时间持续11天。

  为了保证顺利庭审,绵阳市中院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筹备临时法庭——在九州体育馆,绵阳中院从无到有重新搭建了一个空间足够大、具备各种相应功能且能保证所有专用网络信号的临时“科技法庭”。在11天庭审中,绵阳市检察院12名检察官及书记员出庭支持公诉,38名被告人及42名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超过3000人现场旁听审理。

  一

  可能真要这样的大场面,才“配得上”绵阳“杨三哥”的恶名。时至今日,仍有绵阳市民记得当年“西园村”那场“大战”。2011年4月27日,绵阳市涪城区西园村,杨顺昌为了540亩征地改建项目中的土石方工程顺利进场,纠集300余人和当地村民爆发暴力冲突。

  “戴白帽子是领头的,戴红帽子的是打手,以此和没戴帽子的村民进行区分。”专案组办案民警喻焰斌说,经过对当年事情调查复盘后警方发现,这300多人组织相当严密,分工也非常明确,“从绵阳甚至周边地区各个地方,杨顺昌指挥小头目组织人手,然后当天统一用面包车运到西园村附近。”发安全帽、发棍棒,除了安排进场、退场的路线和时间外,还安排好了 “庆功宴”。在西园村一片混战的同时,现场不远处,一辆无牌奥迪轿车里,杨顺昌远远等着事情结束,同时准备好了现金,给受伤的“小弟”当场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