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11月25日电(记者李力可)24日,宜(宜宾)彝(彝良)高速公路再次刷新单日隧道单洞贯通记录,同日实现金门2号隧道右线、高丰隧道右线、庄家湾隧道左线三座隧道单洞贯通,全线建设再添重大突破。

  宜彝高速由中国中铁、中铁城投集团投资建设,此次贯通的金门2号隧道右线和高丰隧道右线由中铁广州局深圳公司建设,庄家湾隧道左线由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建设,全线设计隧道共21座,截至目前已有12座隧道19个单洞顺利贯通,占全线隧道单洞比例的45%。

  金门2号隧道右线全长1569m,于2019年7月27日开始单口掘进,历时工期486天;高丰隧道右线全长630m,于2020年5月22日开始掘进,历时工期217天,两座隧道均比节点工期提前37天。

  庄家湾隧道左线长1036m,位于高县蕉村镇,隧道最大埋深约为191m,左线V级围岩占25.6%,Ⅳ级围岩占74.4%。面对隧道围岩差、含水量大、断层滑层等复杂地质条件,工程技术人员利用超前地质预报优化施工方案,针对特殊围岩段加强支护,并遵循“管超前,浆严注,勤量测,快封闭”的原则,严格按照规范施工,安全顺利实现了隧道贯通。

  据了解,宜彝高速公路起于宜宾过境高速公路双河枢纽互通,全长约130公里,途经高县、筠连巡司、蒿坝,在川滇交界尖山子进入云南境,项目北接成都至宜宾高速公路,南接云南彝良至昭通至昆明高速公路,是四川南向出川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宜彝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把宜宾打造成为出川“南大门”和通江达海“桥头堡”、成为国家“两横三纵”开发轴线上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对于完善四川和云南两省高速公路网络、方便区域内高速公路接线及交通流转换、强化四川与滇中及东盟的联系、支撑煤炭能源基地的建设、带动宜宾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