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近期,什邡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村居”阵地建设,将“阳光问廉”从荧屏切换到村(社区),全域推行阳光问廉坝坝会,搭建干群交流平台,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因地制宜,开展方式“新”。秉承“简便易行,务实高效”原则,由市纪委监委牵头、镇村组织,选择村居广场、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等开放性场所,以村(社区)为单位,分别举办一场“阳光问廉坝坝会”;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地域融合等群众关心关注话题,结合各村居特色,分别确定了“兴农致富奔小康”“红豆树下话幸福”“彭什融合谋发展”等示范主题,形成一村一特色、一场一主题。

  问题导向,现场问政 “辣”。通过电话、走访、信箱、网络等方式提前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切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职能部门、镇村干部同台应答,面对面听民声,一对一解疑惑,通过“一问一答一评一测”,问出民意,答出担当,评出实效,测出满意。目前,已有82名市、镇、村干部被现场问政,解决解答问题30余个,承诺限期整改70余个,获得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

  全程监督,跟踪问责 “严”。问政现场,纪检干部全程监督、逐一记录,确保坝坝会不走过场、开出实效;会后组建督查组,围绕群众所提问题“是否按期整改、是否整改到位、群众是否满意”及时跟踪督查。本轮坝坝会期间,现场共收集问题108个,截至目前,已督导相关市级部门、镇、村整改解决问题70个,正在整改38个。

  目前,什邡市纪委监委多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开展“清风行动”大走访、组织“纪委书记大下访”、开通“什事邡便办”等,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干部更清正、民风更清朗、人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