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已至,单衣单裤无法抵御瑟瑟寒风,而里三层外三层裹成熊又不符合当下都市丽人们的审美追求。这时,买一套“自发热内衣”穿上,似乎便可“美丽不冻人”。 

  这些被商家封为“过冬神器”的发热内衣究竟能否自发热呢?还是有一些质疑声,红星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专家表示,内衣的材质只有透气不透气的说法,“发热纤维”只是商家的一种宣传噱头,消费者切勿轻信。

 ↑电商平台上不少在售的发热内衣 ↑电商平台上不少在售的发热内衣

  “现象”

  发热内衣热销 不同品牌的材质不一

  11月下旬以来,冷空气突袭,成都开启“速冻”模式。而此时“自发热内衣”依靠商家宣称的“无痕”“超薄”“发热”等广告语获得不少人的青睐,销量直线上升。 

  红星新闻记者在淘宝、京东、1号店等电商平台上以“自发热保暖内衣”“自发热内衣”等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产品信息动辄一百页,价格比普通内衣要贵,基本在一百元到几百元之间。淘宝网上一款发热内衣月销量竟高达“25万+”。在线下,各个超市也摆出了不同品牌的发热内衣,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

  记者发现,这些发热内衣品牌众多,材质五花八门,并没有统一的称法。从吊牌标示上可以看到,主要成分有聚酯纤维(涤纶)、粘纤、莫代尔纤维、腈纶、氨纶、锦纶等。有些品牌的简介中还特别标出其加入了特殊材质,如“吸湿发热德国新型纤维”“保暖黑科技德绒发热纤维”“进口东丽热绒纤维”“莱卡纤维”等。

  大多数发热内衣商家声称,衣服采用了“黑科技”材料,可以自己发热,保暖效果也是杠杠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