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0年11月19日-23日降温幅度分布四川省2020年11月19日-23日降温幅度分布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从上个周末开始,一股冷空气让四川“一夜入冬”。气温从20℃+到个位数,衣服从单衣到羽绒服,瑟瑟发抖的四川人感叹,这根本不是降温,而是“速冻”。

  这次降温到底有多猛?四川省气候中心用数据为大家回顾了一番。

  此次降温过程从20日白天开始,到23日结束,持续了4天。是今年入秋以来,四川盆地出现的最强降温天气过程。全省日平均气温降了7.2℃,其中,盆地降温更明显,平均降温幅度达到了9.2℃。仁寿、三台、资中、仪陇、乐至、雁江和简阳等7站的降温幅度超过11℃。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温过程,有16站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为历史同期(11月1-23日)最大。

  不过,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也表示,从整体来看,这次降温并不算很极端。之所以大家有“速冻”的感觉,主要是因为“反差太大。”

  数据显示,11月6-19日,我省盆地平均气温16.4℃,较常年同期偏高了3.1℃,为历史同期第1高位。而这次降温后,盆地气温也就是回到了正常偏低的水平——20-23日盆地平均气温10.5℃,较常年同期偏低0.9℃。“由于前期温度高,一下降温,没有给大家一个缓冲过渡,所以大家才觉得像是进入了“速冻”模式。”该专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