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登林)11月26日,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和阿坝州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对国道317线K231+620处山体滑坡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的公告》,要求成都到马尔康所有车辆须绕行黑水或松潘。“这一绕,成都到马尔康运行时间从过去6个多小时变成11个多小时。”成都到马尔康客车驾驶员董泽富说,希望乘客多些理解和宽容。

  国道317线K231+620处,即理县古尔沟镇小丘地,最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路基严重沉陷,挡墙外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26日开始,为确保车辆通行安全,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和阿坝州公安局决定对国道317线K231+620处山体滑坡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所有车辆禁止通行。

  《公告》给出成都到马尔康的两条绕行路线,所有客车和三轴以下货车按成都-汶川-茂县-黑水-红原-马尔康路线绕行,三轴及以上货运车辆按成都-汶川-茂县-松潘-红原-马尔康路线绕行。

  《公告》还规定,由于松潘国道213线通行能力有限,所有进出阿坝州四轴(含四轴)以上货运车辆按照“单进双出”原则通行,即单日进州双日出州,区间货车除外。

  阿坝州马尔康客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张建尧称,原来成都经理县到马尔康大约320公里,从黑水绕行变成470公里,从松潘绕行大概730公里。“而且黑水多段因施工单边放行。”张建尧说,绕行后,无论是客车还是大货车,从成都到马尔康的运行时间基本都增加到原来的2倍左右。

  当天,阿坝州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11月27日晚到28日,红原、松潘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冬季在海拔3000米到4000多米的高原,冰雪路面给行车带来巨大挑战,请驾驶员一定小心谨慎。”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向泉明呼吁,各位乘客和相关路上的执法人员请多给驾驶员一些关心和温暖。

  此次交通管制时间是11月26日至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