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网(记者 周柳)11月19日,随着最后一个钢格子梁吊装完成,仁沐新高速公路犍为岷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消息经过乐山发布平台发送后,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沐川人民已经等了十几年了,高速公路终于要通了”“高速公路的贯通带动经济的发展,相信在不久以后高铁也随之而来,更能带动康养产业的发展。”一条高速,在串联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价值不言而喻,更能给沿线老百姓带来真正实惠。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一遇的洪灾,仁沐新高速公路和峨汉高速公路开足马力、吹响年底建成通车的冲锋号。

  攻坚克难 昔日贫困县有了高速公路

  翻开高速公路网规划图,仁沐新高速公路的重要性一目了然。仁沐新高速公路起于仁寿满井附近接遂资眉高速公路,后路线向南布设,在途径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后,在宜宾市屏山县新市镇附近接宜宾至攀枝花的高速公路。今年底将建成通车的仁沐新高速孝姑互通至沐川南互通及马边段,长约76公里的路段连接了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乌蒙山区的沐川县和马边彝族自治县,将结束两县不通高速的历史。特别是马边支线的建成通车,将破解该县扶贫攻坚战的交通瓶颈,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仅成为连通大小凉山彝区的“扶贫通道”,更将是一条富民惠民的“康庄大道”。

  近日刚完成合龙的犍为岷江特大桥是仁沐新高速公路“一桥一隧一支线”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顺利合龙让仁沐新高速公路LJ9标总工程师张维福高兴不已。“年初的疫情、年中的洪水对工程影响很大,因为该桥的钢格子梁很大一部分是从武汉生产并通过水路运输过来,所以中间耽搁了很长时间。”张维福说道,为了抢抓施工进度,施工方一方面对接武汉生产商尽快恢复生产,一方面科学合理安排工期、统筹施工。

  目前,仁沐新高速犍为岷江特大桥正在进行桥面施工,包括桥面板的铺设,湿接缝和护栏浇筑;路面工程也进入了水稳层和沥青铺设工序。

  站上高约40米的犍为岷江特大桥,醒目的红色钢管拱桥横跨两岸,巍峨壮观。青山绿水间,一条墨色长龙蜿蜒至远方,带着沿线百姓的期盼,成为致富奔康的康庄大道。